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媽媽,我們的家在高牆的另一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媽媽,我們的家在高牆的另一邊
Jul 28th 2014, 08:40, by 與父母姨媽姑丈輕鬆論政全攻略

陳媽媽,我父母跟你一樣,都是生於五十年代戰後嬰兒潮的人。

我媽媽很喜歡鄧麗君,你喜歡嗎?你必然也懂得吟唱過一兩首。我媽是歌迷,我從小耳濡目染,自是懂得唱她大部分的歌。然而真正令我由衷喜歡她的,是聽她唱了一首歌;那首不是她的歌,她一生中也只唱了一次,歌名叫《家在山那邊》,歌詞很有意思: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那兒有茂密的森林,那兒有無邊的草原。春天播種豆麥的種子,秋天收割等待著新年。張大叔從不發愁,李大嬸永遠樂觀。

自從窰洞裡鑽出來貍鼠,一切都改變了。它嚼食了深埋的枯骨,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張大叔失去了歡樂,李大嬸收藏了笑靨,鳥兒飛出溫暖的窩巢,春天變成寒冷的冬天,親友們失去了自由,拋棄了美麗的家園。」

歌中的家,彷彿就是你們上一輩辛勤打拼建造的美好地方,人人安居樂業,繁榮穩定。我想,在你心目中「嚼食枯骨、侵毒良善」、破壞香港、搞亂家園的貍鼠,必然是反對派、激進份子;在這個時候的香港,當然是勾結外國勢力的佔中份子。其實,「反對派」、「激進份子」、「外國勢力」、「政客」、「佔中份子」,都是一些名詞,你也許從來沒有跟他們真正接觸過、平靜地對話過。

如果你認為,爭取真普選和公民提名,口說民主公義的人、會去遊行示威、批評政府與國家的人,就是以上的「反對派」,是貍鼠,很不幸,我也應該是你眼中的貍鼠。希望你讓我這隻「貍鼠」,佔據你一些時間,去回應你的心聲。

不是政府好,是好在人的正直良善

陳媽你說,在香港,無論是醫療、房屋、教育、社會福利都周全,仲要有生果金,政府真係好到加零一。這樣的好處是無容置疑的,從不顧一切也要來香港生子的雙非父母身上可以印證。然而,這些優良的社會制度,到底是何時開始的呢?無論是公屋居屋、公共醫療與衛生、免費教育等照顧基礎生活的社會制度,甚至是廉政公署、法律援助署等等,都是港英殖民地時代成立的(這難道不是外國勢力?)。當然,我年輕,但也不會天真相信殖民政府真心為香港,但也不得不看見,這些「維穩」的手段所帶給香港人種種,留得低的好處。

而這些良好的制度,正正是讓人的正直、良善、慈悲、無私等人性的好得以保存並發揮的重要條件,而人的善,就是建築你所過著的幸福生活的必要元素。社會上各崗位的人的敬業專業,來自其個人的良好品格,不是乾脆可以歸功政府,而良善的存在,亦非必然。在一個欠缺機會和平等的、以弱肉強食為法則的社會,人為了獲得更優越的生活和地位,就必定要踩過他人向上爬;這些制度,其實就是創造更平等的機會,讓人與人相爭相殘的現象減少的必要建設;而創造並完善這些公平制度的主要責任,必然是落在大權在握的政府身上。因此,我們更要加緊的督促和獻計,因為,政府不一定是對的,因為政府其實都是由人組成啊。

其實我們不只是反對

你說,我們擁有得如此多,何以還要反對、埋怨政府?我想,正正是我們知道自己擁有這麼多,我們才更有擴展同理心的本錢,專注去看他人所缺乏的、被剝奪的,從而去思考改變。

我必須要跟陳媽你解釋:我(們)從來不只是反對,從來沒想過要破壞;我絕對是以創造為念,並且期待要建設一個更美好的社會。可能你會問,這個社會是甚麼?是福利主義?是港獨?是唔使做就可以歎世界?

不。我所期待的社會,相信和你的女兒一樣,很簡單:我們希望每個人、每個生命,都活得有尊嚴;他們的生活,不因為他人的自私與貪婪,無辜地被損毀。

可能你又會說:我不覺得社會的不公義很嚴重,我生活得很快樂,是不滿足的、貪婪的人才日夜要爭取。知道你活得幸福,我為你感到快樂。然而,你知道你身邊的人快樂嗎?你知道你的女兒快樂嗎?她因何事哀愁?因何而哭?抑或,社會上有多少人是快樂的?人有快樂也有悲傷處,大至家國之事,小至人際關係,但都脫離不到社會現實、及影響我們生活的種種制度。

於我而言,令我悲傷的,不是沒有車沒有樓沒有股票揸手或人工好低;最令我(們)悲傷的是,在香港日復日旁觀著他人承受痛楚的時候、不公義的制度令人無法活得有尊嚴的時候、既得利益者奪取人民貢獻的成果卻破壞民生的時候、大自然被人的貪婪毀壞的時候、人與人因誤解而互相攻訐的時候。

而我只希望建立一個,免去以上悲傷的社會。這是我極欲建設的美好社會,陳媽媽,你覺得,嘗試建立這樣的社會,是不是要破壞香港?或毀去你們幾十年的努力?

抑或,你會不會也希望,在這樣的社會生活?

佔中只是建立這樣的社會的其中一種嘗試。你可能會說,這是搞亂社會!破壞我們的幸福生活!不是建設!其實,許多的社會進步在一開始的時候也是令人感到「嬲爆」的,簡單一個膠袋稅,也令大大小小的香港人「媽媽聲」了幾年,但是,環保真的很很重要呀!對不?因為事關物種的生死存亡。同一道理,如果我們覺得民主公義重要,那佔中充其量只是搞到窒車番唔到工,經濟損失肯肯定沒有金融風暴以及由中國傳入的沙士疫潮咁甘。

即使佔中失敗,我們也會繼續以不同方式嘗試,讓這個美好社會成真。你的女兒也在以她的方法嘗試實踐民主社會的理念:尊重他人,珍惜言論自由,因此她把你的說話記下來,跟我分享。

甚麼是國家?

陳媽,你說,香港回歸了,理應國家話事。但,國家是甚麼呢?國家是由人民組成、屬於人民的。我不是對共產黨有偏見,我是對權力毫無約束的政權及當權者難以信任。即便在一個家,父母也不是話晒事吧?我相信陳媽也必然尊重自己的兒女,讓她們不單有好生活,更有完整的人格與自由的空間。人民尚且有如此胸襟,何以這個強大的國家不能?說起強大的國家,我想給陳媽介紹大陸一個群體,他們名為「鼠族」。這些人大多是由農村到城市打工的農民工,他們入息低,租不起地上的房間,就住到地下的人防工程內,像洞戶的房間中,一如老鼠般生活,情況跟香港劏房有過之而無不及。

像鼠族的弱勢群體在大陸如星塵散落,這些都是「愛國」的人不會告訴你的國情。一個讓人民活得像老鼠像蟻的國家,值得善良的人為她搖旗吶喊嗎?當然,很多人會說,國家在發展,這些都是崛起中必然產生的「沙沙石石」。對,現在的中國,絕對比人吃人的、死了4500萬人的大躍進、毀掉無數人的心靈、人際關係與中國傳統的文革來得好——但,共產黨,依然是一黨說了算。

媽媽,別成為高牆的磚頭

陳媽媽,你覺得我是狸鼠嗎?我也不確定,但我會努力,不讓自己成為狸鼠;我不正義,但我會努力學習成為更好的人——正如我媽所說的,謙遜,慈悲。

如果有機會,我們可以約出來見面,讓你看看我這個人,感受一下這些「反對派」的真實輪廓與溫度。

我們知道,香港這個家,是你們「千辛萬苦打回來的」,我們更要珍重捍衛,不讓狸鼠點點滴滴地把你們的成果竊去,令親友們失去笑容,鳥巢被毀。正正是因為我們比你們年紀小、貢獻少,做得不多,因此今後更加要義無反顧的走下去。

跟你和你的女兒一樣,我跟我媽,對社會時政有不同看法,這些落差偶有使我心如刀割。但我依然愛她,她永遠是生命中最令我自豪的人。

我相信你的女兒也痛,但她以她最謙忍寬容的心,把你的話平靜無誤的寫下來。她作出了一種不下評斷的理解,而這是一種非常難得的愛,令人敬佩。

*鄧麗君唯一一次唱《家在山那邊》這首歌,是在1989年「民主歌聲獻中華」的舞台上。那年,我母親懷著我參加了她人生的唯一一次遊行。

面書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