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登機橋泊位不足:A380飛機逼爆機場的跟進討論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登機橋泊位不足:A380飛機逼爆機場的跟進討論
Jul 28th 2014, 04:02, by 林超英

圖為編輯所加

2014年7月26日,A380飛機等候泊位的故事,略有補充,當天 BA25航班遲到三小時左右,佔用N60 泊位的時間比平日晚,以致 EK384 着陸時,碰上A380類型泊位爆棚,沒有可接待A380 的登機橋泊位使用,EK384 被逼連同乘客在滑行道口等候,直到BA 的A380機拖走了,才能夠泊進 N60 泊位,讓乘客經過登機橋閘口離開飛機,進入客運大樓。

如果BA25遲到多一個鐘頭,豈不是EK384 要在滑行道口呆等多一個鐘頭!想起都為客們捏一把汗,也為機場的名譽多了一分擔心。

航班延誤是頗常見的情況,機管局不可能不為客運大樓預留額外資源,例如多一個 A380登機橋,去處理個別航班發生延誤的連鎖反應,否則飛機着陸後要乘客困在飛機內悶等,有失待客之道,也達不到乘客對「一流機場」的期望。

根據1992年《新機場總綱計劃》的規劃,客運大樓有兩座,Y-形大樓先建,於機場開始運作時同步啟用,即是現在大家熟悉的「一號客運大樓」,X-形大樓則留待稍後於航班增加時適時興建,接待增多了的飛機和乘客。


藍色:原計劃Y-形客運大樓,設計泊位50個
紅色:原計劃稍後興建的客運大樓,設計泊位44個

檢視兩座客運大樓的設計圖,X-形大樓有登機橋泊位50個,Y-形大樓則有44個,合共94個,還有27個遠距離泊位,要以巴士接駁乘客到客運大樓,全部加起來是121個。

雖然機管局不斷聲稱跑道接近飽和,機場卻至今只有登機橋泊位59個,遠距離泊位27個,總數是86個,比《總綱計劃》的121個少了很多,其中兩者的遠距離泊位數目剛好相同,差別在登機橋泊位,相差35個,即是要增加現有泊位數字的六成,才能去到原設計的數目水平,差距這麼大,難怪出現「飛機等位」現象。現時興建中的中場「一」字形客運樓預計增加泊位20個,但是力度仍然不足。

機管局明知飛機航班數目上升,甚至據此提出建第三條跑道的提議,卻在增加有登機橋泊位的客運大樓方面,十分被動和落後於需求,以上的A380 例子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但是足以凸顯機管局未能緊貼航空業的發展趨勢,以致設施不足,為乘客製造不便,服務水平下降,隨時會令香港丟臉。

機管局的內部運作邏輯,令人摸不着頭腦,不先搞好現時的雙跑道機場,機管局實在不宜開展第三條跑道的工作,分心之下,恐怕跑道未建,機場已經跨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