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主場暴斃,哀悼之外更需要珍惜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主場暴斃,哀悼之外更需要珍惜
Jul 28th 2014, 06:31, by 薩基

題為編輯所擬。

主場暴斃,兩年來刊載的球評全數陣亡。還好一直以來沒有清理mailbox的習慣,而且自己也不算多產,大部分球評都能找回檔案(不算多產的我也花了不少時間,那些日成千言的博客朋友的痛苦可想而知……)。

重看這些球評,固然有一些值得自豪。但大部分只算是實驗之作,現在回看也不甚滿意。感激主場,給我一個這樣的園地去講波,也給我機會去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講波朋友。戰術分析文章向來在香港沒有什麼市場,報刊體育版講個別球星、講轉會傳聞、講花邊新聞,真正講戰術的文章有一百字以上已經要額手稱慶。難得主場垂愛、持續刊載我的文章,若能在這兩年拓寬了一些球迷的分析視野,令人認為足球不止是球星、運氣、賭波、假波,那已經是一大樂事了。

我通常把文寄給主場編輯、再看看post出來有沒有錯漏後,就幾乎不會再重看,更遑論留底(也懶於經營blog)。除了因為我素來不喜歡重看自己的文章外,也是因為對主場的信任︰「又唔係forum。我鐘意既,隨時可以click去睇啦!」

誰知,這一秒還可以隨我看,下一秒就已經煙消雲散了。

許多人在這次主場暴斃感受到的,是一種「無常」的感覺。一個二十幾萬個likes的網媒龍頭,一個佔中的大旗手,一個雲集許多各有一技之長的博客、有什麼事都隨時可以有人出長文評論的巨大平台,一個儼然是新一代媒體發展方向的代言人,可以一秒就完全化為烏有。我們以為理所當然並且引以自豪的一個公共空間,其實脆弱得一折即碎。

失去了,才知道珍惜。這是老生常談,其實也是金石良言。

在「後主場時代」,可以怎樣?除了哀悼外,更實際的是支持其他網媒,獨媒、852郵報、評台、輔仁、D100等,月捐也好,向睇慣主場的朋友宣傳也好,click多些廣告也好。最緊要,不要take them for granted。你或許不同意一些網媒的政治取向,但以開放程度和對政府的批判性來說,他們比星島東方太陽文匯大公TVBATV可愛多了。

而且也要更有危機意識,主場死了,我們可以在獨媒、852哀悼。如果獨煤、852也死了呢?如果連Facebook也被禁了呢?我們還有什麼平台?要開拓Google+ 、twitter有備無患嗎?要開始摸索微博的遊戲規則嗎?

人生無常,網路空間無常。主場網頁即使死去,但被它啟蒙的心靈會繼續存在。而被啟蒙的心靈,就不會滿足於《一九八四》真理部式的傳媒。重要的是,要從主場的暴斃中學習,更不放棄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有時候,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王菲‧〈紅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