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基石論的反思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基石論的反思
Jul 28th 2014, 03:52, by Where Basketball Happen

對於林書豪及Chandler Parsons的離去,火箭主將James Harden向外宣傳不會擔心,因為他與D.Howard才是球隊的基石,其他球員只是角色球員。結果這番「基石論」惹來不少人抨擊,甚至ESPN還搞了一個投票:「火箭球員會否因基石論而感覺被冒犯了?」結果有92%的人投「會」。這番言論當然也直接引來當事人Parsons的不滿,他反擊Harden在雷霆也只是角色球員,甚至在twitter打上Think before you speak的字句。

作為一支球隊的領袖,如何團結球隊是其責任,也許Harden的言論並非有意冒犯Parsons,但仍然讓傳媒抓到了痛腳,也讓領著高薪走到達拉斯的「角色球員」感到被輕視。這個故事讓我想到了活塞名將Isiah Thomas說過的一句話:「籃球的秘密,在於籃球之外」(the secret about basketball is that it isn't about basketball)。

這句說話有點玄,籃球的秘密怎麼與籃球無關呢?但他實際的意思是,決定一支球隊是否能拿下冠軍,在乎的往往是「人和」遠大於「球技」。特別是在職業籃球上,影響球隊實力的因素,除了球技,還夾雜著金錢、名聲與欲望等多個因素,如何讓球隊團結一致,凝造無私氣氛,讓各人肯安份守著自己的本位,犧牲榮譽,不被數據(因這幾乎等於球員的薪水)迷惑,這確實是一支成功球隊的必修課。我沒有經歷過Bad Boys年代的活塞,但簡單來說,現今的馬刺完全也是靠著這些條件,多年站在西岸頂尖位置,也憑著一大堆的「角色球員」,拿下今年的冠軍。籃球的秘密,也許真的是在籃球之外。

我們做球迷的都知道Howard與Harden確實是球隊的基石,也許Parsons也真的是一個角色球員,但當一切宣之於口,還要是從自己領袖的口裡說出來,球員自然會感到被輕視(就算是在漫畫Slam Dunk,德男介紹櫻木軍團時,將高宮望三人稱做「等等」時,他們也相當不爽…有點離題了)。有的領袖會以身作則帶領隊友,有的會依靠言語激勵身邊的人,但無論如何,球員之間必須存在著尊重,沒有尊重,球隊就很難運作下去,尤其在NBA裡的,大多都是天賦過人,自尊心極重的人。

在球技上,James Harden無疑能達到領袖級別,但在精神上,他離「領袖」仍有一段距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