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墙外楼: 《自由時報》51萬港人 上街爭民主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system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時報》51萬港人 上街爭民主
Jul 2nd 2014, 00:49, by 墙外仙

〔特派記者梁念遠、陳慧萍、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香港民眾爭取特首真普選,加上中國一國兩制白皮書引爆不滿,激發五十一萬港人在昨天走上街頭,創下近十年香港七一遊行人數的新高。香港專上學聯與「學民思潮」並在昨晚發起七一遊行後續升級「公民抗命行動」,徹夜佔領中環並包圍香港特首辦公室,準備等候香港特首梁振英今晨上班,要求梁與學生對話。

今年七一遊行的主題為「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共威嚇、公民直接提名、廢除功能組別」。遊行隊伍在下午三點多於港島維多利亞公園出發,但下午一點不到維園就湧入大批民眾,雖然天氣時晴時雨,卻阻擋不了香港人向中國白皮書說不及爭取無篩選普選特首的決心。七一遊行主辦單位表示,昨天至少五十一萬人參加遊行。港警則估計從維園出發的人數為九.二萬人。

龍頭到中環 龍尾還沒出發

昨日參與遊行的人數甚多,加上遊行隊伍前進速度緩慢,龍頭約在六點到達中環遮打道終點後,仍有大批巿民在維園等候出發,遊行途中狀況不斷,由於警方不願開更多行車線供遊行隊伍通行,不斷有遊行人士鼓譟,不時向維持秩序的警察報以噓聲,部份遊行民眾更衝出封鎖線與警察發生推撞。

銅鑼灣怡和街東行線遊行路段也傳出有一名二十二歲男子,因為將一座拒馬推倒並扔向停靠一旁的巴士,遭警方逮捕。

已宣示要預演「佔領中環」的學聯,晚間在中環遮打道舉辦集會,「學民思潮」發起人黃之鋒約在十點多率隊高呼口號,自中環遮打道一路遊行至位於金鐘的特首辦公室,並在牆外掛上大量綠色螢光棒,要求港府對政治改革「開綠燈」,落實公民提名 。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一度激動落淚表示,沒有人希望自己被「檢控」,甚至被毒打,他也擔心行動會失敗,但覺得若每年只是遊行完就算數,沒有行動,社會不會有真正的改變。

香港警方嚴陣以待,在中環附近架起重重拒馬,並以鎖鏈緊纏,「佈防森嚴」;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說,相關團體並未針對相關集會知會警務處,「這將是未經批准的集結」;若晚間燈光昏暗時,有人做出危及自己、其他人士安全及公眾秩序的事,警方將採取「果斷行動」。

今晨4點半 傳港警要清場

主辦單位透露,警方已下令今天凌晨四時半前「完成清場」、「收隊」,主持人公開向警方喊話,強調民眾是進行合法非暴力的抗爭,以遊行狀況與投票人數,「你們知道我們不是少數」,「你們心知肚明」,要做什麼之前,「要三思」。

黃之鋒昨稍早一度被警方推倒在地,他表示,他在遊行途中遇到年長人士身體不適,群眾鼓譟質疑警方不願開道疏散人群,反而增設拒馬,他當時詢問警員為何要限制遊行區域,但對方二話不說,就以雙手推他胸膛,讓他失去平衡倒地。

學民思潮黃之鋒 遭警推倒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如果大家都不站出來發聲,香港最終會變成人治的地方。

立場向來親中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昨首次參與七一遊行,他上台高舉「堅持一國兩制、尊重兩制差異、二者不可偏廢」的自製標語,不滿中國國務院上月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直指國務院沒有資格解釋「基本法」。

除了爭取真普選和反對一國兩制白皮書的民眾,遊行隊伍中也有其他訴求聲音,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港民手持香蕉葉,要求政府保衛綠色家園;也有人攜帶彩虹旗,呼籲反對歧視;還有不滿政府徵地賠償的廣州居民,因為不能在中國「內地」抗議,所以特地赴港發聲;中國維權律師唐荊陵的家屬也參加此次遊行,呼籲北京釋放維權人士。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