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俄羅斯稱網絡散播極端主義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俄羅斯稱網絡散播極端主義
Jul 2nd 2014, 04:59, by 陳善恩

圖:Kevin Rothrock

原文出處:Russia Says the Internet Spreads Extremism
作者:Kevin Rothrock

編按:獨裁政權俄羅斯內務部最近草擬一份十年策略,企圖擴充政府權力,以反極端主義之名打擊網絡言論及示威自由,部分建議措施不禁令人聯想到本地情況,如污名化示威者、從教育改革著手「洗腦」、透過社交網絡組織親建制活動及支持者等等。互聯網顯然成為各地政府維穩及打擊反政府勢力的重點對象,作為網絡公民一員,又怎能不關心?

俄羅斯內務部部長草擬了一份十年策略藍圖,旨在針對反暴力極端主義。根據聯邦憲法,從仇恨犯罪,以至武裝革命都包括在內。據俄羅斯報章Kommersant透露,政府會打擊極端主義的資訊源頭,並致力培養反對極端主義的力量。該計劃視街頭示威為「激化社會的基本工具」,指極端分子有可能透過網絡散播仇恨思想,將和平集會轉化成暴動。

Kommersant報道,新策略的重點將由專注「極端主義」改為挑戰「極端主義的意識形態」。具體操作上,它將擴大政府官員權力,只要網絡言論充斥不滿的情緒,即使沒有明顯暴力成份,均可直接打壓網上資訊。

建議中四個主要打擊極端主義的方案:

  • 一、嚴密監察俄羅斯網上媒體及傳統媒體,避免宣揚極端主義
  • 二、以新方式限制接觸該類資訊,例如擴大俄羅斯的互聯網黑名單
  • 三、於社交網站組織「反宣傳極端思想」的活動。
  • 四、改革學校和傳理系學生的教育,培育反極端主義思想,建立打擊極端主義及恐怖主義的責任感。

Kommersant報導指:「該政策的草擬人希望得到公民社會和大眾傳媒『意識形態上的支持』」。

俄羅斯並不是唯一一個國家把網絡視為極端主義的武器。早於2011年,美國政府亦曾發表報告,形容互聯網是「暴力行為愈來愈激化的一個原素,使身處外地的極端主義者能夠直接接觸目標群眾。」白宮率領「政府部門全方位合作」打擊極端主義,當中包括學校的課後活動、協助新移民的社區組織、反暴力活動,以及其他「非國防合作夥伴」。

不過,俄羅斯的反極端主義政策或會對網絡造成更深遠的影響。Viktor Stepanov於網站TJournal.ru寫道,「與內務部部長的草案有別,美國打擊網上極端主義時並沒有封鎖網站資訊或與網絡供應商合作」。報導認為,華府恐怕極端主義和互聯網,主要是針對恐怖主義和國家安全,而非意識形態。相反,莫斯科計劃打擊社交網絡及街頭示威,顯示克里姆林宮關注反對派多於恐怖主義。

俄羅斯內務部部長近日向「人權委員會」提交反極端主義政策方案。該委員會向克里姆林宮就政治自由和公民社會議題作出建議。對於這一系列終會蠶蝕俄羅斯網絡自由的法案,委員會成員態度仍然存在分歧。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