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要做「羔羊」李克勤,還是「雞蛋」謝安琪?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要做「羔羊」李克勤,還是「雞蛋」謝安琪?
Jul 1st 2014, 15:21,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李克勤的《北京北角》有以下三層意思:

1. 講的是一對情侶相隔分開又複合的故事,將北京和北角兩個地點代表二人,有點像近期藍奕邦的《你倫敦•我紐約》;

2. 看MV的布偶公仔,和歌曲插入了《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的melody(這歌一直被視為是LGBT的主題曲),也反映了《北京北角》是一首同志歌(或者宣揚大愛的歌曲);而歌詞中的「阻隔」、「看似甚遠」,但最後二人又再一起的描寫,亦符合同志戀人經歷世俗考驗後的結合歷程。

3. 從歌名、MV到詞內的明示,都知道這是首講中港關係的歌曲,有「小聰明」的黃偉文通常都不會把自己的詞局限於一層含義,如他寫的《囍帖街》,既有一個愛情故事的框架,內裡也裝著一個保育的題材,「愛情」是表面,反映社會問題才是他重點要說的。

好了,那《北京北角》究竟重點是要講同志愛人的故事呢,還是要「維穩」?由《囍帖街》的例子,便可以知道他寫得相較隱晦一點的,應就是他主要想說的。《北京北角》的愛情故事和中港矛盾其實都寫得頗為直白,但對比之,會發覺後者仍是隔了一層比喻。而且,歌曲尾段也感覺到他只是想用愛情的表象來暗示兩地的融和,不經不覺,本體便由「同志」變成了兩地的「同化」。

跟同志圈很難扯得上關係的李克勤,更能代表「中產」的形象,他推出的發燒碟、「演奏廳」系列,是中產喜歡的玩意,《北京北角》由李克勤演唱,target market像針對中產居多,而有效擴大、穩定中產,才能穩定社會。李克勤之前的《演奏廳II》,雖遠赴韓國錄製,但心仍繫著本土,《天水•圍城》、《香港仔》、《Paris Hilton》、《時代廣場》、《九龍皇后》乃到最後的《仍是老地方》,都表露出一種本土情懷,怎像現在的《北京北角》,已經向北京獻媚呢?

相反,謝安琪從以前的草根形象,正一步一步向「民主女神」進發。表面宣傳是繼《最好的時刻》後又一「黑奴」系列之作的《雞蛋與羔羊》,實際已很明刀明槍地叫港人從被壓中進行反抗。因發行的時機適當(七一遊行前夕),《雞蛋與羔羊》做到了廣傳的效果,而Kay的「民望」也被再一次提高。不過,很難說這「民望」提高對她得益多還是得失多,皆因表面大家都會認為Kay會在香港更受歡迎,但據我打聽得知,她的新專輯已經不能在內地發行了,我想演唱這歌時,她還是憑著一顆良心,而非有太多的計算。

再說回這首《雞蛋與羔羊》,前段以聽慣的琴音伴和,如村上春樹所說的雞蛋,是弱勢的、柔弱的一方象徵,然副歌換上搖滾的套裝,有壯烈撞向強權高墻的意象出現;加上謝安琪本來不是很強悍的唱腔(代表雞蛋),但又要使儘力往高音處登上的演繹,正正吻合到歌的含義,如這首換上G.E.M去唱,我想就不一定適合了。

「雞蛋」與「羔羊」,恰似A餐的謝安琪,與B餐的李克勤(記著,謝安琪才是A餐啊),當《白皮書》已出,狡猾的中央揭開廬山真面目,你的面前就只有這兩個選擇——俯首學中產做羔羊,或不怕壯烈下場地挑戰下去,有人也許會問,可以選「有商有量」嗎?我好肯定同你們說,即使公投有700萬人參與,並且都希望公民提名,中央也會一票否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