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要求免費電視發牌無上限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要求免費電視發牌無上限
Jul 2nd 2014, 09:13, by Hong Kong In-media

圖片改自:Flash.pro

要求免費電視發牌無上限--獨立媒體(香港)就申請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公眾諮詢的意見書

若想參與網上聯署,可登入此

獨立媒體(香港)(下稱「本會」)一向關注本地媒體政策及言論自由之發展。縱然近年愈來愈多市民透過互聯網吸收資訊,但免費電視廣播仍然是最普及和甚具影響力的媒體,它不單是商業活動,更是社會公器,塑造一地居民的思想和意識形態。故此,本會認為廣播政策應是透明、開放和進步,既能促使行業競爭,亦能展現社會多元文化的聲音,讓資訊得以自由流通及傳播。

很可惜,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作為執掌本地通訊事務的政府部門,未有以開放積極的態度引入新經營者,導致本地免費電視服務數十年來被無綫電視和亞洲電視壟斷。直至2009年才計劃新增免費電視台,兩個最新獲政府原則性同意發牌的免費電視台(有線寬頻的奇妙電視和電訊盈科的香港電視娛樂)拖至2013年10月才完成審批程序。正因通訊局多年來因循苟且,發牌制度不透明,《廣播條例》亦未能追上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直接剥奪香港市民選擇權。而且無法維護本地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和資訊自由,浪費珍貴的頻譜資源。故此,本會認為,通訊局、通訊與廣播條例及發牌程序,必須考慮下列方向及原則:

(一)打破媒體壟斷

現時,本地免費電視經營者有一台獨大的無綫電視、無心戀戰的亞洲電視,以及最近獲發經營牌照的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然而,無綫及亞視均獨佔本地電視市場數十載,而兩個新經營者和兩個既有收費電視台--有線電視和NOW TV關係密切。結果,引入的所謂「新」經營者其實不新,媒體壟斷對追求資訊自由的社會並不理想。本會反對政府訂立免費電視牌照數目上限。我們認為,任何申請者只要符合基本技術條件,即可獲發牌照。審批過程亦應透明公正,並確立所需行政程序時間。

(二)保障資訊自由

市民對無綫電視和亞洲電視表現不滿,更諷刺兩台新聞及時事節目儼如官方喉舌。歸根究底,就是本地免費電視台太少,當權者較容易插手干預。只有開放的媒體政策,不停引入新經營者參與廣播行業,才能避免一台獨大或媒體壟斷,變相提高政商界操控所有媒體的難度,保障資訊自由。

(三)促進多元聲音

眾多經營者為了增取觀眾支持,提高市場佔有率,定必改善節目質素,製作更多元化的電視節目。總體節目廣播時段將隨著新經營者加入而大幅增加,小眾題材或實驗性節目的播放機會會相應提高,促進多元聲音和不同文化的交流。

(四)推動電視創意工業發展

引入更多電視台營運者,自然增加行內就業機會,改善從業員待遇,帶動本地創意工業發展。

結論:

鑑於科技進步,本會強烈反對免費電視牌照設上限,要求當局正式實施「發牌無上限」的政策。本會深信,只有徹底開放廣播市場,引進不同類型的發牌制度(如社區電視台牌照),才能真正建立民主和多元化的社會。至於本地市場能容納多少家電視台,它們能否在市場中生存,不應是局方考慮範圍。觀乎政府2009年的發牌程序,已被坊間恨批為「一拖再拖」、「黑箱作業」和「程序不公義」。鑑於上述原因,本會懇請通訊局勿重蹈覆轍,一錯再錯,盡快向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成員建議,批出香港電視網絡的免費電視牌照,並發表公開聲明,確立「發牌無上限」的原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