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墙外楼: 张鸣:权力的笼子是上级的权力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权力的笼子是上级的权力
Jul 2nd 2014, 01:04, by 墙外仙

中国当下反腐的力度很大,反腐由中纪委主导,秘密进行,每每神不知鬼不觉,涉贪的官员就被拿下。所有的调查、侦查,取证,都在秘密中进行,等到揭开锅盖,涉事官员要想自救,已经没有办法了。
这样的反腐,太像特务政治,秘密,迅捷,出人意料。只要特务机构本身没有被腐蚀,想香港廉政公署那样,反腐应该说会有成绩。而且只要这样的特务存在,知情人也特别乐意举报,特务不愁线索。在反腐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用这样的手段,对于打下腐败者的气焰,挽回民心,无疑是有效的。但是,这样手段,只能作为非常时期的特例,如果长期搞下去,副作用极大。秘密的反腐机构,很难不蜕变为东西厂,变成整人弄钱的大本营。而官僚体系人人自危,整个局势也随之而动荡,对统治者其实并不利。
所以,若要长治久安,有效地遏制腐败,还是得把权力关进笼子,找到一个合适的权力制衡架构,实现常态的日常监督。然而,从各种迹象表明,中共当局的办法,不是所谓的权力制衡,更不是民众或者媒体的监督。而是类似新加坡模式,通过量化基层官员的权力,由负责首长,层层督查。而相对独立的纪委体系,则作为另外一条线索,监察各级负责长官。
新加坡一党独大,家族统治,但官僚体系行政效率高,人员清廉,治理绩效优良,似乎是世界政治中的另类。但由于新加坡很小,小到近乎一个公司。当局人把它当成自己的私产来经营,费心费力,加上李氏家族素质比较高,责任心强,当然可以取得这样的效果。在世界上,这样规模的私营公司,完全可以按照专断独裁的模式来管理,一样绩效不错。
但是,中国很大,每个县都大过新加坡。各个市县根本不可能按照公司模式来管理,也更不可能是县市负责长官的私产。所以,负责人治理的责任心无从产生。人都是自私的,无论怎样强调官员的道德,也绝无可能突破人性的藩篱。在中国,学习新加坡的努力,已经有许多年了,复制新加坡模式的尝试不是没有做过,但迄今为止,无一成功。
所以,这样的监管,最后只能回归传统。由最高统治者凭借垂直的行政体系,逐层施加压力,同时,一个直属最高权力的监察体系,从旁监督。随着王朝的延续,压力递次减弱,即使最高统治者再着急,迭次要求官员激发天良,恪守道德,最终还是归于鱼烂——整个体系的溃烂。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