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墙外楼: 港媒:“民意授权为占中提供子弹”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港媒:"民意授权为占中提供子弹"
Jul 1st 2014, 18:03, by 墙外仙

作者:萧尔

140630040520_hk_press_624x351_bbcchinese
香港报纸广泛报道民间全民投票结果(30/06/2014)

香港主要媒体星期一(6月30日)均广泛报道了为期10天的民间全民投票在星期日晚公布点票初步结果的消息并发表评论。

香港《苹果日报》说,港大民研录得近80万人次投票,扣除实体与电子重复投票,实则约78.8万人投票,占全港人口近11%。真普联三轨方案胜出,得逾33万票,占投票率42%;69万人认为若政府政改方案不符合国际标准,立法会应予以否决,占投票率88%。

该泛民人士称,"北京同特区政府要想清楚,如果要提有筛选方案,就等于同70万市民为敌"。《苹果日报》还以"民意授权为占中提供子弹"为题引述泛民人士分析说,这次占中全民投票最重要的的并非哪个方案胜出,而是有近79万市民投票,"将支持真普选民意具体化,为占中提供子弹"。

香港《明报》头版头条标题是:"78万人投票,三轨方案跑出",小标题是:"88%称政府方案不符标准宁拉倒"。报道引述港大民研计划总监钟庭耀说,今次有近80万人投票,是港人共同创造历史、期望各方尊重民意,不应"输打赢要",又强调今次投票是合法、合宪让市民表达意见。

报道还说,港政官员昨继续为全民投票降温,指"和平占中"全民投票的结果是民意的一种,港府会"珍惜",亦有责任聆听,相信中央亦会同样重视港人声音。

报道称,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同时强调,难以提出于法不合的方案给社会考虑。香港政府发言人昨晚亦不待结果便出稿回应,重申投票无法律效力,会尊重市民表达意见权利,但指考虑政改建议必须依法办事。

英文《南华早报》在头版刊登了"占中"活动主办者在真普选联盟、人民力量和学联成员的注视下,为占中全民投票票箱开箱的大幅照片和报道。

香港《信报》发表题为"占中公投不能漠视,审查民意走出狭路"的社评说,"必须指出的是,几十万人投了票,显示香港人对政制民主化的期望攀上了历年来新高点"。

社评认为,"应实事求是从一个更全面的角度去解读公投的78万投票;与此同时,寻求一个有最大公民参与比例、具有真正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组成,以充分体现公民集体选择意志的民主成分,最终达致一个各方面都认同和接受的政改方案,未尝不是走出当前政改之争狭径的可选出路"。

《星岛日报》社评则认为,"公投令双方企硬,为政改添忧"。社评说,政制发展民间公投昨晚结束,主办者统计有接近80万人投票,准备以此为政改角力的"民意武器",但这次公投亦令北京方面更加觉得要处处设防。"两股势力如果进一步硬碰硬,势将增加政制发展触礁的风险"。

社评说,香港特首梁振英已指出占中公投没有法律基础。民间公投也确实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如果视之为一次签名运动,对几十万个签名显示的民意,也不能视若无睹。

评论还说,多人投票显示对"真普选"的支持度,可以让泛民派振振有词,要求中央尽量降低特首参选门槛。但如果中央判断香港近来连串发展,都是反对派的"夺权"部署,是社会"抗拒"中央的势力不断扩张,中央加强对香港失控的戒心,在特首选举把关方面便会倾向进一步从严,与民主派就更加难谈得拢。

《文汇报》则以"向'占中'说不!"为题报道说,"违法'占领中环'行动鼓吹透过'公民抗命'争取所谓'真普选',企图在政改问题上要挟中央和特区政府,其涉及的非法抗争手段及对香港带来的潜在破坏引起公众关注。"

报道说,"昨日香港多个团体相继发起游行及请愿活动,向反对派发起的违法'占中'及所谓'全民公投'坚决说不"。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