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警察對付佔中的「非常手段」?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警察對付佔中的「非常手段」?
Jul 2nd 2014, 14:07, by 葉蔭聰

警察昨晚把511名在遮打道預演佔中的示威者拘捕,這相信也是不少人所預期的。可是,示威者被拘捕後帶到黃竹坑警察學院,以至遇到的「特殊」待遇,令人質疑,警方依的不是法,而是非常手段,那怕是侵害人權亦在所不惜。

每次拘捕期間扭傷捏傷示威者的所謂「最低暴力」便不說了;不少報導已經指出,警方阻止律師見被捕人士,甚至有被捕示威者表示,不讓他們對外聯絡親友,對任何被捕人士來說,都是侵犯最基本的權利。

還有一點我想提出疑問,為何要把示威者用旅遊巴載到黃竹坑警察學院呢?黃竹坑警察學院不是一家學校嗎?我曾到香港警務處的網站查找相關資料,只找到介紹該學院的各類教育功能,卻完全沒有提及該學院有任何羈留設施及功能。然而,按《警察通例》第49章<被警方拘留人士>中,提及拘留地點是「警察羈留設施」,指的是「羈留室」與「臨時羈留處」,前者當然是警署的羈留室,後者是指「警署內興建的房間或多用途區(包括警署大地)」,黃竹坑警察學院不是警署,亦不在警署內,當然不可能是「羈留室」與「臨時羈留處」。

《警察通例》是否可以隨時不管?又或者,難道黃竹坑警察學院可以隨時變身警署?若然,我也想知道,警察依哪條法可以把學院臨時變身。

我相信,《警察通例》對羈留地點的規定是有原因的,否則,警察可以隨時把人羈留在任何一個根本不適合羈留的地點,防止警察濫權,例如,若警察把被捕人士載到任何荒山野嶺讓他們吹風淋雨,又甚至運到秘密地方盤問,這是很可怕的警察國家手段吧,與中國大陸以及不少專制國家便經常發生這種事。當然,黃竹坑警察學院還不至於那樣可怕,但我相信,就是一個不合法及不適合的羈留地方。據不少被捕人士稱,他們要留在旅遊巴士的狹窄座位好幾小時,而旅遊巴士只是停在學院內的空地上,要等上好幾小時才有水或能上廁所。理由可能很簡單,因為學院根本無法讓五百多名被捕人士合理地羈留,同時,把示威者多時間困在佢促的空間裡,亦形同懲罰。況且,該警察學院地理位置特殊,附近根本難找到位置可以觀看到內裡情況。

當然,警察一定已經想好了,即使不遵守《警察通例》,「小小」違反人權,也不會有大問題。大概警務處長以至上層官員亦有共識,在這種非常情況,動用非常手段,並不過份。不過,正是這種非常手段的權宜手段,把香港一步一步推向警察國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