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七一作為佔領日常的鍛練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七一作為佔領日常的鍛練
Jul 2nd 2014, 01:29, by 余在思

從六四到七一,每年活現眼前的影像都是有成千上萬市民走上街頭表達訴求。近一兩年有指,市民上街其實是行禮如儀,行完便回家,政府一點沒有因市民遊行而改變。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可以理解,但不能完全認同。

能夠理解是因為特區政府施政真的一年比一年差,市民的不滿有增無減,故焦急著眼於追求如何立竿見影有效地改變現狀實在無可厚非。但是我們不能因為焦急憂慮便眼光短淺,忽略了未能即時改變施政或達到目的的各種行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並斷言這些行動本身為無效甚至錯誤。這大概是顧此失彼的反應,無視冰山不會一天形成,改變也是要經年累月含相當基進性才能完成的現實。

其實遊行及昨天的留守至八時行動,都是由市民一手一腳促成的,其中涉及許多的情緒,憤怒也有不同的程度。在這個資訊發達的社會中,純粹以簡化的陰謀論來指控市民被一小撮人誤導之說,早已站不住腳。市民為了集體地把多元的訴求都表達出來,大家便直接地走上街頭。不多不少,這是一樁關乎市民宣示主權的事情——一直被代言和沉默的人以行動說出自己所思所想。我們試想想,說每年一兩次出來行行甚至留守是改變不了政府/政權,這話是否也可以被演繹為,年復年的再次出現已在不斷累積著宣示主權的「習慣」?

香港的空間急速地由資本而非國族因素規劃而改變(國族區隔與矛盾往往只是服務於更靈活地讓資本流動的手段而已!)。拆除天星皇后碼頭為建中環繞道以便疏導交通,服務了以車輛為道路優先使用者的城市想像。九七主權移交後所興建的一條又一條鐵路線,也改變了各區的人口階級分布,服務了以上蓋物業作車資補貼的鐵路系統,變相肆意以土地來發展房地產之城市規劃,從而推高生產總值。稍為形像化地想像一下,每天有多大量人口藉由鐵路運輸系統往來城市經濟心臟地帶,便知我們反對鐵路加價有多麼合理,其背後城市基建的思維是何等暴力,沒有以人為本。這種與玩大富翁無異的管治和城市發展,過程中根本無須理會建設時直接影響到的人;而每每涉及人遷離社區縺帶及生活受磨難時,政府的修辭也只會以恩恤、援助、救濟來處理,這是權力赤裸地僭越市民日常主權的明證。廉價的鐵路車費只是甜頭,我們正常失去了對土地的管理權及多元自由生活的選擇權。

盲從地、急就章地發展,大量小修小補但錯漏百出的施政,反映了政府管治上的技窮,與及過去沿襲自殖民年代至今的發展模式已到了非改變不可的階段。我們因此可以預示,在不能回應可持續發展模式的城市規劃與管治下,市民要求政治和政制上改革政府的力量一定愈來愈大。而具體地呈現這種力量,往往是經由佔領行動所觸發和推動。我所說的佔領並非單指那為推動政改普選而發起的和平佔中計劃。我所說的是一種重奪日常生活自治自理的佔領行動。這是長遠的和根本的改變,以回應由資本過度膨脹下,政府單方面暴力地改變市民生活空間與作息規律的侵略性佔據施政。簡言之,要由人民/市民主動地推動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我們每年都有幾十萬人走到街上,以佔據道路和空間的方式,宣告人民才是整個城市的主人翁這集體信念和意志。進而,我們也要重新鍛練佔領技能及掌握被不當施政所扭曲的日常生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